凡是強調實際表現行為的評量方式都可以稱為「實作評量」。這種評量型式是非常多元化的,例如書面報告、作文、演說、操作、實驗、作品展示、案卷評量….等。

實作評量的特性
(一)評量兼顧過程和作品
(二)要求執行一些高層思考或問題解決技能的活動
(三)實作評量可同時評量情感和社會技巧
(四)評量方式的多元化

實作評量的類型
根據施測情境的真實性程度來區分,在教學情境下教師常用的實作評量類型有五:
(一)紙筆成就表現
(二)確認測驗
「確認測驗」是指由各種不同真實程度的測驗情境所組合而成的-種評量方式。
(三)結構化成就表現測驗
這種工具測量表現的情境是非常有結構性的,它要求每位學生都能表現出相同的反應動作。
(四)模擬成就表現 例如,在飛機駕駛的養成訓練中,學生所使用的或接受測試的飛機模擬儀器,就是一個模擬成就表現的實例。
(五)工作樣本
「工作樣本」算是真實程度最高的一種評量方式。它需要學生在實際作業上,表現出所要測量的全部真實技巧。

實作評量的使用時機
實作評量可以使用的範圍相當廣泛,舉凡評量個體在語文方面、科學方面、體育方面、或者是其他學科領域,都可以採用實作評量來進行評量工作。

實作評量的實施步驟
(一)決定評量的目的 (二)確認實作評量的標準 (三)提供適當的表現情境 (四)設計評量的方式 (五)進行實作評量與教學

實作評量的評析
雖然實作評量有其優點,但是在實施方面也有不少困難: (一)時間方面:在實施上及評量計分上所花費的時間比較多。 (二)經費及儀器設備方面:實作評量的花費通常比一般的紙筆測驗來得多;有時需購置儀器設備,在保管維護也可能遇到問題。(三)評分方面:評量和觀察重點的掌握和評分標準的訂定有時候也是個難題,尤其是對非結構性的作業項目進行評量。(四)技術品質方面:就技術品質來說,評量結果的信度和效度是實作評量最受爭議的地方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