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記者薛荷玉、鄭語謙/台北報導】

中小學教師評鑑終於要上路了。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宣布,將在半年內提出教師法修正草案,讓教師評鑑正式入法。但吳清基強調,教師評鑑目的在於教學診斷補救,不會與敘薪、年終獎金掛勾,也將與不適任教師淘汰切割。

負責修法政策評估的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表示,國外教師評鑑分為形成式與總結式,前者目的在促進教師專業成長,後者則與績效、淘汰結合。按教育部公布的方向,未來傾向「形成式」評鑑。

但吳清山表示,未來將向各方徵詢討論,有可能在修訂教師法,授予教師評鑑法源依據的同時,也修正教師成績考核辦法,讓評鑑與考核建立一定的連結。

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認為,中小學教師確實應接受評鑑,讓目前教師吃大鍋飯情形能獲改善,好老師、好表現都能被看見;為了配合教師評鑑,目前校長也在研討評鑑。

全國家長團體副理事長吳福濱表示,現在教師不同工卻同酬的情況應改善;他也贊成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應另闢管道,與評鑑脫勾。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,據她了解,許多基層教師都支持評鑑。

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,「不怕、也不排斥評鑑」,但評鑑標準在哪?經費預算及效果評估等細節怎麼訂,教育部要說清楚,「免得花了錢又沒效果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