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社論日日談」優質展公義 公義創優質

(國語日報/2010.02.19/社論)

教育是從事開啟學生潛能的事業,而教育也要以教好每一個學生為要務。

開啟學生潛能必須建立在優質教育基礎之上,教好每一個學生才符合教育的公平正義。

追求優質教育過程中,不能忽略學習弱勢、經濟弱勢或身心弱勢者的需求,否則優質教育的倡導是缺乏教育的價值。推動優質教育,必須彰顯教育公義,才能可大可久。

追求教育公義過程中,不是採取齊頭式平等,也不能走向平庸式教育,否則教育將缺乏競爭力,也難以培養出未來社會所需人才。提倡教育公義,不能阻礙教育邁向優質和卓越,亦即教育在公義的氛圍下,必須開創更為優質教育,才有助於每一個學生的學習。

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將於今年八月底召開,距離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達十六年之久,各界對此次會議都寄予厚望,期盼透過全民對話,建立國家未來教育發展重要方向。

不管全國教育會議討論議題為何,都不能偏離教育的核心價值,就是要教好每一個學生,讓每一個學生有學習成功的機會,表現更有自信。因此,「優質展公義﹐公義創優質」的教育價值觀﹐值得全國教育會議討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